臺灣人使用拼音輸入的問題

好吧,必須承認,使用拼音輸入的臺灣人真的並不多。

那爲什麼我要用拼音輸入呢?說來話長啊……

起因在於我想要試用 Dvorak 鍵盤排列,關於 Dvorak ,請看這篇

我剛換到 Dvorak ,就發現 ibus 新酷音(注音)輸入法(ibus-chewing )根本不支援 Dvorak 鍵盤。於是我又下定決心換到拼音輸入。

等我把拼音輸入弄熟,大概又是兩個禮拜之後的事了。

剛開始用的時候,熟悉羅馬拼音最花時間,還有一些拼音完全拼不出來(這個待會再提)。

臺灣用的拼音系統五花八門,每個人用的習慣都不一樣。像是清音與濁音的差異(/p/ 與 /b/ 、/t/ 與 /d/ 等等),臺灣幾乎是混用的像是「臺北」我們拼成 Taipei ,可是在拼音輸入法裏面要拼成 Taibei 才打得出來。以ㄓ爲例,就有好多不同的拼法:

  • 漢語拼音:/zh/
  • 注音二式:/j/
  • 通用拼音:/jh/
  • 威妥瑪拼音:/ch/
  • 耶魯拼音:/j/

大陸統一使用漢語拼音,臺灣也已經「規定」使用漢語拼音,但是人名、地名若已經使用其他的拼音方法,則沿用。像是 Taipei 就是一個例子。我也發現,臺北捷運已經全面使用漢語拼音了。

這邊再列出那時候我查了一下才知道要怎麼打的字:

  • 兇:xiong
  • 封:feng
  • 唉:ai
  • 囉:luo
  • 歐:ou
  • 破:po
  • 切:qie
  • 二:er
  • 帥:shuai

漢語拼音熟悉到一定程度之後,中文打字的速度應該就可以比用注音還快了,像是「這樣可以嗎」我只要打「zhykym」就好了(每一個字的聲母),而且詞庫還頗豐富的,一些少見的語句也可以這樣打出來:「孺子可教也」=「rzkjy」。

另外一個很棒的功能就是快速的中英切換,在 ibus-chewing 底下,要按 CapsLock 才能切換中文、英數模式,在 ibus-pinyin 中只要直接照打(不用切換),打完直接按 Enter ,剛剛打的就會被當作英文直接出來(如果按數字鍵就可以選中文詞語)。不過,如果不切換,英文的標點符號就打不出來,所以有時候還是要按 Shift 切換英數模式/中文模式。有了這個功能,要打中英文夾雜的句子就非常方便。

再來就要提到幾個不方便的地方了。

首先就是,有一些字的漢語拼音非常奇怪,像是「率」:lü ,「女」: nü 。這些字很難打出來。有人提出幾種解決方案:

  1. 用 lyu 替代,可是萬一我要打「領域」,這個詞的拼音也可以簡寫成「lyu 」啊,會有問題
  2. 用漢字沒有的發音的符號來代替,像是 v (好像也只有 v ),所以「率」:「 lv 」。缺點是非常不直覺

ibus-pinyin 選擇第二個方案。可是,身爲一個剛剛學拼音輸入法不久的人,誰知道要用 v ?不管我查什麼字典,它都寫 lyu 、lü 或是 lu: 。根本就想不到要用 v 。這也是我學拼音輸入兩個月之後才會的東西(也就是前幾天啦)。

還有,拼音輸入本來大概就是設計給大陸人用的,所以雖然有「繁體模式」,可是有一些字形與臺灣慣用的字形還是不一樣,以下左邊的是拼音輸入繁體模式的字形,右邊的是臺灣人慣用的字形:

  • 爲:為
  • 綫:線

印象中還有很多,一時想不起來,以後想到再更新。

我有把第二個問題回報給 ibus-pinyin 的開發者,不過他似乎很忙,我又不會寫 code ,真是麻煩……

3 thoughts on “臺灣人使用拼音輸入的問題

    • 中文 dvorak 鍵盤的注音排列不知道是否跟 qwerty 一樣?我的 dvorak 鍵盤完全是土炮的,把按鍵一個個撬開然後再照 dvorak 排列組合回去。所以我的註音排列不知道是否跟一般的 dvorak 鍵盤一樣。(還是似乎沒有「中文 dvorak 」這回事?)

  1. 你可能誤會了
    因為注音輸入法是吃英文進來
    也就是說你按y他當ㄗ
    但假設是dvorak keyboard
    就要吃f當成ㄗ
    所以才會有keyboard mapping的問題

    不是另一套針對注音輸入方式做的注音鍵盤配置啦

    也不是說把注音按鍵跟著英文一起跑
    (土炮鍵盤後還照著上面的注音打)
    我也有一個土炮的 但我拿黑色油漆筆把注音都塗掉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