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要 DDoS 附中的網路」

另一個我沒辦法早睡的原因是,所有的靈感、想法、體悟,都會在經歷了完整的一天,算是結束,然後沉澱下來之後,源源不絕的產生。

—————————————————

今天,輾轉得知一位高一剛進來附中的學弟表示:「我想要 DDoS 附中的網路」。

身爲管理一部分附中網路的 CNMC 總組長,我理所當然的會認爲:「我瞭解附中的網路,我已經努力地做了我能力、權限所及範圍之內能夠改善加強附中網路的一切事情。並且以我的瞭解,我們的防護措施是絕對足以阻擋這種腳本小子等級的攻擊。」這也有一部分合理的根據。

另一部分,身爲學長,顯然不可能向學弟低頭認輸。儘管不清楚對方底細,基於他的年齡、所說的話,根據經驗、臺灣社會的現況(老師、家長管教小孩的程度,還有整個社會給年輕一代的人的價值觀)以及推測,我認爲他目前的等級連腳本小子都不算。

當然,要表示出我的嗤之以鼻,至於實際上說了什麼話不重要,大致上就是諷刺+不屑。

但是,後來想想,我其實應該感到高興,並且應該要鼓勵這位學弟。

爲什麼?我先來分析爲什麼他要說這樣的話。

真正的攻擊者不會讓你知道他要攻擊你,這邏輯很明顯我就不講理由了。所以剩下的意圖很明顯,就是威嚇以及提高身價(簡單講就是讓聽到的人覺得他很強)。威嚇是針對實際上在管理網路的少部分人,提高身價是針對其他所有人(所以聽到的人越多越好)。

根據他所說:「我想要 DDoS 附中的網路」,可以推論他主要的目的是後者(提高身價)。因爲 DDoS 尚算得上是一個專有技術名詞,不懂的一般人會:「哇,他好厲害」。但事實上,單一一個人(而且還是高中生,而且還是臺灣的)要執行 DDoS 是不太可能的。(除非他有自己的 botnet ,或是透過管道去買/租了一個,這可能性也不高,詳細技術上的原因不是這裏的重點)

爲什麼我會這樣推斷?因爲必須承認,除了我看過的一些人之外,我自己也曾經過這個階段

那又爲什麼我應該感到高興並鼓勵他?(鼓勵他繼續學習電腦技術,而不是真的去 DDoS )

他說這句大話,並不是完全沒有資格。虛張聲勢的人通常自己本來就有一點聲勢;說假話的人通常本來就有一部分根據。他敢講出 DDoS ,他應該知道 (D)DoS 的一些基本原理,並且可能知道實務上要使用什麼步驟、方法、工具、資源。他瞭解這些東西想必是有花一點功夫的,要花這一點功夫,動力很可能來自興趣。

我感到高興是因爲,世界上又多一個對電腦有興趣的人了(或是應該說我又發現了一個)。他對電腦有興趣我當然應該鼓勵他繼續往這方面發展。某種程度上來說也要鼓勵他真的去實施這項攻擊,他很可能會失敗,並因此去找尋、解決失敗的原因,於是他的技術變強了。若是他攻擊成功,那表示我們的系統需要改進,這是讓我們學到了一課。

這句話真的說的非常非常好:「幹壞事是進步的最大原動力」。

真正的駭客入侵,理由很可能是:「我想要看看、瞭解這個系統是如何運作的(甚至改善他)」。想要瞭解事物的運作是駭客精神的一部分。(D)DoS 跟入侵不一樣,DDoS 比較沒有技術、解決問題的成分,只要有足夠的資源,就可以癱瘓目標的運作。我認爲他很可能是意識到自己沒有能力進行真正的入侵,於是便想從較簡單的 DoS 開始。

聽說他加了 CNMC ,我感到很慶幸。在 CNMC ,不需要入侵就可以瞭解整個系統的運作,接觸到真實的使用者,還可以改善系統,然後讓使用者享受到這個改善,好像我改變了世界,作出了一點貢獻。在 CNMC ,雖然說不是要什麼資源給什麼資源,但是資源還是相當豐富,可以用完全合法的手段取得所想要的資源,比非法入侵容易多了。我在 CNMC ,合法的資源都一堆玩不完、研究不完了,怎麼可能還去搞非法入侵?

若沒有 CNMC ,我現在可能連一個腳本小子都還不是。

我也祝福這位學弟,希望他能在 CNMC 找到他所要的,學到他所想學的,意識到電腦技術的廣泛,看到自己是多麼地渺小,熱衷於技術,忘了仇恨,忘了入侵。沉浸在 CNMC 所提供的環境中,一醒來發現自己原來學到這麼多東西,變得這麼厲害。然後等到他離開 CNMC ,發現到在 CNMC 所經歷的是多麼難得且獨一無二的。

One thought on “「我想要 DDoS 附中的網路」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