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 Bitcasa (Linux) 快取放到 Ramdisk 來加速

在 Ubuntu 底下用 Bitcasa 的時候,時常會遇到整個系統變得沒有回應或是回應變慢的問題。應該是因爲網路 I/O 比較慢,還有硬碟快取的問題。

網路速度是很難改變的,於是我開始研究硬碟快取的問題。

系統監控 可以觀察到,Bitcasa 把 cache 存在 ~/.bitcasa/caches ,然後預設它會自己調整 cache 的大小。

使用 Bitcasa 上傳時,我注意到硬碟 IO 幾乎整個被吃滿,所以很容易導致其他應用程式沒有回應(在等待硬碟 IO),而且把硬碟當快取這樣讀寫似乎也有點傷硬碟。另外在網路活動方面看到它是一個脈衝一個脈衝的傳資料,我猜測這應該也是在等待硬碟 IO 的關係。

我試過在 系統監控 裏面把 Bitcasa 程序的優先度調低,但是效果並不顯著,後來我靈機一動,何不把快取放到 Ramdisk

於是:

$ sudo mount -t tmpfs -o size=4G,mode=0777 tmpfs /home/pellaeon/.bitcasa/caches

(在這之前我還有把原本 .bitcasa/caches 底下的東西清掉,反正原本的快取用不到了,也很佔空間)

把 Bitcasa 打開,現在變超快!bottleneck 從硬碟 IO 變成網路 IO ,先前遇到的網路 IO 斷斷續續的問題現在也消失了,然後現在硬碟 IO 幾乎只剩讀取原本要上傳檔案的部分而已。其他應用程式也不會一直當了。另外還有保護硬碟、重開機自動清快取(重開機之後 ramdisk 的資料會消失,於是快取就不會佔掉硬碟一大塊空間了)的功效,真是超級一舉多得!。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