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導師時間之所得

說明:導師時間乃交大近年的新政策,據說原始目的是希望讓老師多多關懷、瞭解、輔導學生。在資工系的實施狀況爲導師時間看不到導師,又名「浪費你時間」,大致上有3種實施方式,第一種爲強迫學生參加某些學校舉辦的演講,第二種爲資工系自己找講者(通常是學長姐)進行經驗分享,第三種爲實質的浪費時間,通常出現在學期初,內容爲說明導師時間的點名方式、重複新生訓練的內容,或是交換學生的廣告。三者均通常爲時2節課(約2小時),均需繳交演講摘要報告,作爲點名用途。謝天謝地我這屆到了大二應該就不再有導師時間。

昨天導師時間的經驗分享由2爲交大學長進行,其中一位是轉入資工系,另一位是轉出。基於學校(系辦)強迫學生參加導師時間的不尊重的反抗心理,當時我正在試着讀懂 ownCloud 一部分的 code ,因此並未專心聽,然經驗分享的片段依舊讓我產生了一些看法與感觸。

第一位是從外系轉入資工系的學長,從分享的內容,以及上次導師時間經驗分享的內容,可以感受到學長們(或是老師、系辦)想要讓大家瞭解的核心理念:「就算你不會寫 code ,對電腦一點興趣也沒有,只要你認真堅持下去念,一樣可以在資工系得到好成績。然後升上研究所或是去工作。」這在我看來極爲諷刺,讓我點評一句:「就像高中一樣。

「我高中的時候,根本不知道 code 是什麼,考大學的時候,成績剛好有到資工系,想說資工系好像不錯,未來比較不會失業blablabla,然後就進了交大資工了。」

「遇到室友,平時打 LOL ,趁遊戲載入的時間,隨便去寫幾行 code ,然後就100分。我絞盡腦汁,最後只交得出20分的屍體。」

「但是我沒有放棄,雖然沒有很喜歡寫程式,但是也不排斥。我認真研讀程式書,後來漸漸感覺到自己的進步,雖然沒辦法拿100分。其他科目也是,我堅持下去認真讀,雖然沒有第一名,但還是拿了個中間的成績。blablabla」

跟高中比較一下:

「考高中的時候,成績剛好有到XX高中,想說XX高中好像不錯,升學率也不錯,然後就進了XX高中。」

「遇到同學,平時上課睡覺 ,補習班翹掉,結果段考還班排2,我補了這麼多科,最後班排不過20。」

「但是我沒有放棄,我認真準備各個科目,問補習班老師各種問題,後來漸漸感覺到自己的進步,雖然沒辦法拿100分,但還是拿了個中間的成績。blablabla」

當然不是每個人都是這樣,這樣也沒有錯(可能錯在家長就是)。

雖然沒有很喜歡XXX,但是也不排斥,爸媽/同學/老師/新聞說XXX不錯,於是我就去做了」,我不喜歡這種態度,這跟隨便選一個不是一樣嗎?這是基於我沒有辦法理解、體會那種「什麼都不排斥,也沒有明顯興趣」的人的想法。在我看來應該做的事情是去做那件最喜歡、最有興趣的事情,就算比起其他東西,沒有多喜歡多少。如果真的找不到最喜歡的是什麼,那上面那種隨便選的方法似乎也是唯一能採用的。

但反過來說,隨便選、什麼都好像喜歡、什麼都不排斥這樣似乎也不錯,別人強迫你做這些事情的時候大概也不會太痛苦。這似乎是針對臺灣的環境(升學主義、考試、強制讀書、大家都讀大學)所演化出來的態度,這個環境中能改變、能選擇的機會比較少,被(半)強迫的機會還是頗多,如此的態度讓人面對衆多無可奈何時不會太痛苦,可以活得下去(雖然在相反想法的人看來這不過是行屍走肉)。

另一點我不認同的在於,那個室友,你不應該覺得你追不上他的程度。真正的全能天才很少,這種專精於某方面的天才,他想必是付出了代價,才能做到這種程度。換句話說,我覺得應該要這麼想,我也會這麼想:「若是我下工夫(付出代價)一定也能和你一樣強。」但是是否要付出這個代價換取這樣東西的決定權是在我,我當初只是沒有做和你一樣的選擇。就算你覺得你追得上他的程度,我也不認爲「讀書」是追上他的方式。能做到這種程度的人,確實有很高的機會是苦讀、努力研究而得來的,但是在苦讀和努力研究背後絕對有強大的夢想、興趣在支撐。我認爲可以做的是去體會他爲什麼對這件事情有這麼大的興趣,甚至進一步去自己培養這個興趣,或許你後來也會在這件事情找到樂趣。

第二位學長的主軸其實也接近上面所講的核心理念。但是他最後播了一部 MV ,我看了很感動。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qlZVBcs1Wg

「我不想只是當齒輪而已啊!!」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