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誒聽起來很棒我們來做吧!」

進了交大資工,對於這裏的文化灰心之餘,又讓我更加體會到,當時 CNMC 的那個環境是多麼難能可貴。

我今天難得寫了一點 code (跟課程完全無關的 code ),寫到不想停下來,到零點多還是強迫自己去洗澡,洗澡時我在思考,爲什麼上了大學,我寫的 code 反而比高中時還要少?

我一直覺得在交大比在高中時的課業還要繁重(作爲參考:我上學期20學分,這學期21),雖然上課時數比較少,但卻有更多的東西要靠自己讀了,尤其是教授的授課技巧普遍比高中老師還要差。高中時我是偶爾會在上課中舉手問老師問題的,到了大學,課程的同學都互不認識,我就更沒有勇氣問問題了,於是我常遇到的狀況是老師講的有某個地方不懂,然後我就會思考這個地方,但老師的課程是繼續往前,結果是會很容易脫離老師的進度,最後只能看課本。我有很多課都變成這樣:數位設計、線性代數、離散數學,上課變成自己在K書。

每天課程的時間不固定也是我還沒完全適應的一點,不像高中,晚上一定有時間開電腦,就算是段考前幾天。(不過段考前一天我大概沒辦法啦,很多時候還是要抱佛腳)

就算可以處理好課業,要做事情的時候,這裏的文化還是會讓我感到灰心。整個文化會讓你不想做事情 (do/build something)。

我在交大感受到的文化有一點很可怕,我覺得它會讓你一事無成的讀書、考試、交論文、畢業、考研究所、交論文、畢業、進公司。什麼叫一事無成?就是在上面所述的過程當中沒有繞遠路、沒有停下來想一想爲自己做決定,或是除了上面這些東西沒有別的。我深怕我就這樣過了4年。

除了上面那些東西,一定還有些事情值得你全心全力投入,甚至放棄上面那些以全心全力投入的。我在 CNMC 有,我從高一加入 CNMC 一段時間之後,我就決定,爲了學習電腦技術這些東西,如果沒辦法兼顧課業,我絕不會放棄這件事情,第一個放棄的絕不會是這些(就算當維持成績的成本增加的時候,我不會增加投資在課業的時間)。嗯…就是有一點點「我爲了這些東西可以放棄課業」的感覺。

講更多一點,我維持成績在一定水平只是因爲這樣我才能繼續玩電腦(怕父母會限制)。我高中3年的排名是越來越後面的,一部分是我在試探父母的底線,你們可以接受我的成績爛到什麼樣的程度。

但是我在交大看到每個人全心投入的,似乎都還是課業。而且可悲的是,我很少看到有人除了課業之外還有其他東西。

每個人爲了課業,個個有所顧忌。

我懷念以前 CNMC 的時候,我們花整晚在 IRC 上問問題,學架各種伺服器,好像明天沒有考試,不用上課。

我懷念那時候,我跟 Iblis 說(或他對我說):「XXX 看起來很有趣,我們也來弄一個。」他(我)會說:「我看看……」「這東西原來可以幹嘛幹嘛,好像不錯」,然後之後東西就會弄出來,我們就差不多是這樣架起 MRTG, NetFlow 和 CNMC wiki 。高一有一次我跟他說,我們在社辦都沒有 GUI 可以用(好啦那時候應該是有一臺 windows ,不過誰想用 windows 啊),查資料好不方便(其實有另一臺 FreeBSD 有 GUI ,只是帳號還沒開給我們)。然後我們大概總共用了幾節放學前的自習課用社辦舊舊的機器把 Xorg 編完、讀 Xorg 的文件、把 Xorg 設定完、裝上 XFCE 。

在那環境,有人說:「這好像很有趣,而且好像不難,我們來做做看」就會有人說「誒聽起來好棒哦,我們來弄吧」,還會有人(好啦就是學長)說:「你們可以順便研究一下 XXX」、「爲什麼你們這樣設定?這樣有 single point of failure / overhead 很大 [blabla]」、「這我以前弄過,我覺得[…]」

但是我在交大從來不曾遇過類似的對話,唯一的半個例外是大兜學長吧。(會說半個例外是因爲也沒有很多機會和他做這些事)

我試圖想要激起這樣的對話,結果幾乎是:「我還有演算法作業,超多,而且我都不會寫」、「明天考物理我還沒讀」、「我覺得我技術不夠好,我要等修完 XXX 課程之後再看看要不要玩這個」、「我覺得我技術不夠好,我還需要讀很多文件和書/我還要自己研究一陣子」、「噢……那你去啊」

聽同學的對話,我幾乎不曾聽到:「誒你最近在玩什麼技術?」「我最近發現 XXX ,讀了它的文件之後[…]」「我翹掉了早上的課補眠,昨天寫 code /研究 XXX 弄太晚」「誒聽起來很棒我們來做吧!

反而是聽到:「XXX 課程小考的題目怪怪的」「我覺得作業的解答好像有錯」「你期中考準備的如何?」「XXX (某不知名動畫/漫畫角色吧)如何如何如何」「X 遊戲如何如何」

想到這些人是多麼的聰明,把聰明拿來做這些事情,嗯。

沒什麼不好,但是我所期待、想要的環境不是這樣。

I wanna build something! I wanna change/fix something!

是啊,我可以自己一個人做。但是有人跟你一起,旁人會問你你在弄的到底是什麼東西,有人會因爲你所打造的這個東西而感到興奮、期待,這樣不是更好、更激勵人、更令人興奮熱血、滿是衝勁?

2 thoughts on “「誒聽起來很棒我們來做吧!」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