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各種關於線代用途的評論

本文原本是對於金國興教授對於我在交大資工的心得的回覆的回覆,但我覺得直接回覆他好像是在針對他,這些話應該是針對那些告訴我線代有何用途的教授,那些回覆我線代用途的人如果不是教授也值得一看本文。

這篇大概才是我寫那篇心得所希望帶來的改變,我希望帶來改變而不是得到一堆「線代很有用」、「線代有某種用途」的評論。心得沒有導致教授們理解到這些我所希望的改變是因爲,那篇我本來就不是寫給教授而是自己看的,打算帶進主觀情緒來寫,也沒有料到會有這麼多教授來回覆我。

—–

謝謝您又提供了另一種線代的應用。

不過很多人在我的 blog 做的也只不過是這樣,我期待的是教授們看到這篇文章,把它轉給其他的教授,慫恿教授們改變教學方式。

也就是說,爲什麼您做的事情是花時間在這個 blog 上面留言,而不是去跟其他教授(甚至反省自己)說,我們的教學方式有問題?以我看來第二種做法能帶來更大的效益。(當然兩種都做更好)

這篇文章(心得)的目的不是要讓教授們來回我,告訴我線代可以做什麼,而是希望系上的課程能夠有所改善,教授們能夠有所改進。

這邊的各種關於線性代數應用的評論,比起我在線性代數課程中學到的有價值多了,可是爲什麼不是在課程當中就提到這些東西?這樣我還可以省下寫文章的時間。

我在線性代數課程學到的是什麼?教授跟我們說怎麼做計算、介紹我們瞭解線性代數各種名詞的定義與概念,但是這些東西有什麼是我不能從 Khan Academy 學到,甚至是自己看書就能理解的嗎?

可是線性代數的各種應用,是 Khan Academy 不會提到的,曾經需要利用線性代數解決問題的人,才會有這些觀念、方法是如何實際應用的經驗,這也才是我在大學所期望學到的。

如果你說,這些東西不應該是由大學來教,那大學的線性代數課程應該要學什麼?我真的不知道答案,我進來大學也不過1年,如果您願意希望您講一下您覺得大學應該是要教些什麼、學些什麼。

如果你說,這些東西不應該是由大學來教,是我抱持錯誤的期待,那教授們是不是應該去想辦法瞭解,學生對於大學究竟有什麼期待?然後試着去滿足我們的期待?因爲在這個教育體制下,大學是我們這種 PR 90 ,或許70 ,以上的學生唯一的選擇。學生被家長鉗制,我們無法改變什麼。但是您是教授,雖然我也猜到教授會受到各種制度、經費、上級、升等壓力的鉗制,但是教授擁有的影響力依舊比學生多太多了,何不利用您的影響力幫助學生一下?

我並不是說教授和學校必須完全符合學生的期待,我是說師生之間值得溝通,我和幾位教授聊過,我認爲教授們對於學生、大學的目的等等的期待,與我們學生有頗爲嚴重的落差。但我也瞭解現在大部分學生不喜歡向教授表達意見,很多人都有所意見,但是見到教授時,往往又選擇保持沉默。對於我這種樂於表達意見的學生,某教授也對我說過,我一個人無法表示多數,多數人的沉默讓上級無法有所改變,因爲通常沉默就表示沒有不滿,不需有所改變。

我表達意見時,時常遭遇到的困難是,很多時候教授沒有真正認真理解我的目的、我的訴求,時常帶着開導的心態來回應。開導的人並不認真思考、瞭解這些抱怨背後的原因,而是覺得「你還年輕、你之後就會瞭解」、「我有經驗,這些經驗可以幫助你」,並努力說服被開導的人不要抱怨、認真培養實力、以我的經驗爲指標等等,開導的人沒有不好,只是這並不是我表達意見的目的,也不是我想聽到的回覆。

如果教授真的想要幫我,幫學生,去聽聽看別的老師的線代課,甚至別的課吧,想想我爲什麼對於線代課會有這樣的評論。

如果您真的去聽了別的老師的課,那我在此致上敬意,並懇請您與我分享看法。

3 thoughts on “回顧各種關於線代用途的評論

    • 嗨老師,
      我覺得你沒有了解到我那篇文章的要點。
      我想表達的不是數學對資工不重要,而是我覺得,那些目前看不出有什麼用途也不令我感興趣的學科,應該要等到有需要或是有興趣的時候再學習就好,不管你說他多麼重要。
      從許多的回覆當中,我已經了解到線代的用途領域,但老實說這些人提到的領域我一點興趣也沒有。
      現代人進大學所追求的恐怕大多數都不是學術生涯,進大學只不過是迫於社會氛圍,沒有大學學歷很多工作根本連門都沒有,只靠工作經驗與實力爭取工作機會大概也不像在美國那般簡單。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