譯:電腦科學有哪些領域重數學?

源自 https://news.ycombinator.com/item?id=6503176

看到回應的論點我很喜歡,閒閒沒事就把它翻譯下來:

Q: 電腦科學有哪些領域重數學而且職缺很多?

我是一位正在考慮雙主修電腦科學和應用數學的大學生。我想找一個重數學的電腦科學領域來鑽研。我喜歡數學的實用性和簡潔,我正在尋找一個會用到各種數學的電腦科學領域。

我也傾向於選擇變動比較慢的領域,所以大概不會選像是資訊安全這樣的領域。

我知道圖形或機器學習應該是會用到很多數學的領域,而且職缺很多,但我希望得到更多建議。

A1: 我覺得你對電腦科學保持錯誤的期待,結果很可能令你失望。

現在很多地方需要程式設計師,好的程式設計師會花90%的時間寫程式。許多人,包含你都認爲圖形程式會用到很多數學,其實不然,你可以去看看 DOOM 的歷史和原始碼。雖然 DOOM 的程式在當時是頂尖科技,大部分的程式碼都是和數學無關的苦差事,讀寫檔案、網路通訊、高效能 array 和 string classes 、跨平臺、跨 compiler 的相容程式碼、除錯用程式碼……等等。Carmack (譯註:大概是 DOOM 的作者)確實懂很多數學,但是他八成更瞭解 C 語言。

數學或許在很多領域當中有幫助,甚至是必要的,但是如果你想的是成爲程式設計師(而非大學教職、學術研究人員),別指望數學會佔用你超過 10% 的時間,對大多數程式設計師而言,90% 的時間還是得要花在處理和數學無關的其他苦差事上面。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