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的資工系好像都不是資工系

我所認知的理想的資工系應該是要像美國主要大學(Havard, MIT, Berkeley, Stanford 這些)的資工系那樣。

前幾天跟 jserv 前輩聊天,他說臺灣的資工系幾乎都淪陷了,很多CS基礎的課程都不開了,他舉的例子是正規語言和程式語言,這兩門課在臺大和成大資工都已經數年沒開了(但據說臺大明年要恢復正規語言)資訊有誤,見留言。這些系反倒是開了一堆創業、寫app,或是非常高階很專精的課程。他覺得交大資工很好,是臺灣最正統的資工系,意思是大部分正統的CS課在交大都還有。

我補充我的觀察,創業課程在交大資工只有1門,交大資工沒有寫app或是網頁開發的課程(但是電機系有,神奇)。這類的課程確實本來就不是CS,只是有了之後對學生會有很大的幫助。

雖然交大資工確實還有正規語言、程式語言這兩門課,但是老實說這兩門課的教學狀況都不是很好,正規語言是我親身經歷,程式語言是聽學長轉述的。

正規語言老師上課就是介紹課本的各種觀念,依照課本的進度這樣教下去,講完一個觀念會有一些 example 演練這樣。沒有作業,只有期中考和期末考。這樣我覺得大致沒什麼問題,因為正規本來就是比較概念性、思想性的東西,習題就幾乎只是練習用課本裡面教的專用符號表示這些概念,重要的是概念本身不是符號,所以不出作業這點沒什麼問題。這門課其實有點像……概念非常困難的通識課,就是懂了就可以。

程式語言據學長說法狀況就比較糟,有位老師花一整個學期講某個 functional programming language 和 functional programming 的概念,但 functional 其實只是 programming paradigm 裡面的一種而已,只講 functional 太狹隘;另一位老師則是用一整個學期快速教了5種程式語言,不講程式語言的分類或是設計或是寫法習慣的不同。

其實也是聽 jserv 一講才知道原來交大資工算是「正統」的 CS department,只是那只是表象而已,內容物有很多是爛的啊。

14 thoughts on “臺灣的資工系好像都不是資工系

  1. 喔喔,Google Now 竟然推送你的文章給我😄
    多看一些資工的文章也頗有趣

    所以說正規的教學狀況這樣到底算好還是不好呀

    當初上程式語言的時候老師是照投影片講覺得很無聊就看課本也學到不少。應該不是你說的那兩位老師。當年覺得學五 5 種語言的同學感覺好酷喔。

    • 哦,所以你們把 Formal language 譯成形式語言哦,第一次聽過這種譯法

      我這邊只討論大學部的,研究所的我不care

      • 樓上的parsing是不是出了點問題……..
        「『大學部必修自動機與形式語言』和『資工所必修資訊工程理論基礎的一部分』」
        formal language一直都是臺大資訊系大學部必修
        wiki也是譯為「形式語言」,沒聽過只能說你自己孤陋寡聞:http://zh.wikipedia.org/wiki/%E5%BD%A2%E5%BC%8F%E8%AF%AD%E8%A8%80

        另外臺大資管系有開設「程式語言」,臺大跨系選修很自由所以資訊系自己不開也可以到資管系修

      • 「據說臺大明年要恢復正規語言」這句話就更匪夷所思了,一直都有的課要如何「恢復」呢?
        建議這篇文應該全盤查證後重發會比較好

  2. 程式語言貌似要停開了(新課綱),這門課一直以來為人詬病就是不知道怎麼教,因為內容太廣泛太雜了,聽說教得比較好的是黃問泙老師,不過沒修過他這門就是了。

  3. 不是只講 functional 太狹隘
    是因為那位老師本來就只打算教 functional programming language ,只不過被系辦硬坳成 PL = =

    而事實上 PL 領域也幾乎都是 functional 的天下了😄

  4. 嗨,你好,我是電資班的學生,想要走資。雖比正統CS的東西,我比較喜歡搞像APP、網頁、軟體這類的東西,不過我還是想把各種資類的課都修看看,了解一下到底在做什麼。因為考慮到我可能時間會不太夠,這樣我先修些什麼課會跟我的興趣比較有關呢?

    • 首先要注意到,app, 網頁這類東西,都不算是 computer science 研究的東西, computer science 是一門科學,app、網頁比較像是技術。
      我還是不太知道你的興趣到底在哪裡,所以以下單就「如何入門 computer science 」來回答:
      交大資工沒有真正的計算機概論課,交大資工的大一上必修「計算機概論與程式設計」實際上大部分的時間會花在講 C 語言,剩下的時間要拿來講真正的「計算機概論」根本不夠。
      想要瞭解任何一門學問大概在幹嘛最好的方法就是去修XX概論,可是如上所述很不幸的這件事沒辦法在交大資工辦到,我不知道其他系的計算機概論會不會真的教計算機概論,我是覺得不太可能。
      所以我的建議是,去修線上課程,Cousera, edX 之類的,應該都找得到真正的計算機概論課。(不過順帶一提我覺得像是 Harvard 的 CS50 也不算是計算機概論,它是設計來吸引人對 CS 產生興趣的,他本身教的東西只有計算機概論的一小部分)
      另一個建議,去讀 Brookshear 的 Computer Science, An Overview , 這本真的寫的很棒,讀完之後應該會對 CS 有一個相當完整的大圖像,甚至比修課還完整(因為修課可能只會挑裡面的一部分來講)。
      如果你要瞭解 Computer Science 總體上在做什麼(有什麼子領域、子領域之間如何關聯),那讀那本書應該是最好的方案,去修每一個子領域的課我反而不建議,因為修完了之後你還是沒辦法建立 CS 的大圖像。

      • sorry,剛剛沒有說清楚。其實寫app和網頁這種設計UI和UX,予人方便才是我的興趣。其實我一直都認為這種東西自己學一下就可以了,不會太難入手。以後我可能也會朝這個方向前進,但是我總覺得這類東西如果可以結合一些正統的CS知識,說不定會讓我在開發的時候,有更不一樣的視野。這也是為什麼我會想要走資,上一些資工系的課。
        然後謝謝你的回答,我覺得你點到我的問題點了。我想應該是我對CS還沒有通盤的了解,所以才不知道自己需要什麼東西,謝謝你的推薦:)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