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以來對交大資工主要的抱怨點

Shaform:

不禁想到,很久以前我覺得每個人都應該找到自己有熱情的事,然後對讀資工系沒有熱情的人應該要跑去做別的有熱情的事,空出缺口。這樣對那些有熱情但考不進資工的人才公平。

後來才發現其實很多人一生都找不到有熱情的東西,能找到熱情也是件滿幸運的事。

然後又發現也有很多人並不想過著一直「追求」的生活。只想過著不是那麼「用力」的人生。仔細想想或許也不好批評什麼。

然後才發現其實以前的我或許太過批評「不認真的人生」了 😄

我跟你的看法相反,我覺得世界上大部分的人都可以找到自己的熱情,如果他們真的去找的話,但是臺灣的教育體制把學生訓練成接受現狀然後在現狀下做最好的準備,很多人根本就不相信自己可以找到熱情或是找到了也沒辦法克服現實去從事自己的熱情,於是就放棄。
總之我傾向不接受現狀。

不確定你是不是在說我批評那些「不認真」的人,但你沒有直接說。但,不,我不是在批評他們,我對他們的希望是他們不要這麼容易接受現狀,但是這是個人選擇我無從干涉。我一直在批評的是資工系還有教授不應該逼這些不想認真的人學這麼多東西,因為這些不想認真的人就把必修設定的很多,把課程設定的很僵化,要求學生交一大堆作業以確保他們有能力寫課本習題、瞭解很多「基本」觀念,殊不知雖然這些觀念雖然基本雖然重要,但也只有在那個特定領域重要而已,以後學生事實上也不一定會用到這些東西。

國外 CS department 很多必修學分比我們少很多,很多人沒有選數位電路的課所以不會 Verilog ,沒有選線性代數、密碼學、選編譯器……所以都不會,那這些國外學生不具備教授們這些所謂「線性代數基本能力」要怎麼辦??工作也不見得會比較難找。

教授們花很多時間塞給學生這些他們所謂的「基本觀念」所犧牲的是那些真正重要帶得走的能力,自學能力、表達能力、團隊合作、討論、發問,etc 。教授們說「這是同學們應該自己努力培養的,不是我們能做的」,可是教授們一點機會都不給我們啊,我修到現在沒有任何一門資工系的課有課堂報告,作業的spec都訂的死死的,所謂創意是在做完spec之後只能拿來「加分用」,團隊合作也只有數位電路實驗和資料庫概論(spec也都是死死的)。課堂上教授也總是偏好自己教自己的,不會花心力去激發學生發問或討論(這方面我不完全怪教授,學生被動也是一個原因)。

教授也不該認定每個人都很認真或是每個人都很不認真,教授要搞清楚現實。

4 thoughts on “我一直以來對交大資工主要的抱怨點

  1. 很多人根本就不相信自己可以找到熱情或是找到了也沒辦法克服現實去從事自己的熱情? 你是熱血少年漫畫看太多頭殼燒壞,還是太不黯世事不知道現實狀況?
    如果你覺得這學校不該讀那你應該離開學校,之後再把你成功或失敗的經歷發上來.相信你會贏得不少尊敬.
    如果你覺得必修浪費你的生命你只想要有意義的課,你也可以選擇只選你要的課,然後無視必修的規定肄業.
    如果都做不到,那說穿了你還不是連沒文憑的障礙都克服不了? 何必在這裡發廢文顯示你的尊貴不凡? 乖乖拿你的文憑搶高薪然後鄙視有熱情卻只能拿22K的魯蛇吧.

    • 那是你看到的事實。

      如果你覺得臺灣就是鬼島那你應該離開臺灣,之後再把你成功或失敗的經歷發上來,相信你會贏得不少尊敬。
      如果你覺得健保浪費錢根本用不到,那你可以不參加健保,然後無視健保花兩千塊去醫院看病。
      如果不離開臺灣又繼續保健保,那說穿了你還不是連鬼島和健保超級貴的障礙又克服不了?

      要完整經歷一個制度才有資格批評這個制度嗎?我成績很爛就沒有資格批評老師教得爛?我期中考不及格就沒資格批評題目?如果我期中考沒辦法達到班平均,我就是「無法克服期中考的障礙」,我沒有資格批評?
      不對吧,要看這些批評是否合理,但是你並沒有對我的批評提出任何反駁,反而是質疑我的資格。

      廢文是你的主觀認定,又說我尊貴不凡,表示你認為我自命不凡吧?我到底有多厲害?你有看過我其他文章嗎?你知道我平常在做什麼事情嗎?你認識我嗎?我不認為你對我有足夠的認識到有資格批評我自命不凡。或是我提供另一個可能,或許是你的自卑感在作祟?

      我不用大學文憑也可以領不止22K,我還沒畢業現在在實習的公司的薪水一個月30K。

      我不清楚你怎麼從一篇批評交大資工的文章推論出我鄙視拿22K的人。就算你看過我其他文章,我也不清楚你到底是怎麼推論出這點的。

      最後,與其這樣自我貶低為魯蛇來諷刺我,不如拿出自信展現你的資格來批評我吧。

  2. 您好,我是今年應屆畢業生,想要就讀交大資工而上網查資料,就如此看到您的文章,發現您對這方面似乎相當瞭解也有許多見解,不知是否可以給我您的line id 或是其他通訊方式跟您討教呢?懇請回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