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交大資工學士班學生「自我實現」計畫

前幾個禮拜收到系辦的一封信,「交大資工學士班學生「自我實現」計畫」,讀完覺得這計劃怪怪的,前後花了幾個禮拜的時間整理想法,整理在這篇文章。以下為信件內容:

各位同學:

在過去數十年間,交大資工系曾是全國資訊領域的第一把交椅,所培育出來的大學生不僅具有極強的設計實作開發能力且有濃厚的興趣及企圖心自行開發對國家社會有價值的應用及系統,因此交大資工系的大學畢業生不僅為產業界所重用,他們也在國家資通訊產業的蓬勃發展中做出了極大的貢獻。

但目前,由於社會風氣的改變,大學生普遍欠缺企圖心、理想、主動學習及勇敢創新創造的精神,再加上各大學研究所推甄偏重學業成績而不重視設計實作能力的審查方式,近年來交大資工系的大學生已經逐漸看不到過去交大資工系大學生的精神及特質,目前已經很少看到有交大資工系的大學生為了自己的興趣或理念來充滿熱情的、自發的、長期的開發自己的作品。若讓此現象持續而不做改變,長久下來交大資工系所培育出來的大學生將無法像過去一樣帶領國家的資通訊產業在世界的舞台 上與其他先進國家競爭,交大資工系的光環將很快消退,交大資工系將不再是全國資訊領域的第一把交椅,也不再是學生、家長、及產業界重視的著名校系。

有鑑於此,交大資訊工程學系於2014年10月15日 的系務委員會中訂定了交大資工系大學部學生「自我實現」計畫辦法,採用「學生自我興趣導向」的作品開發方式,鼓勵具有企圖心、理想、主動學習及勇敢創新創 造精神的交大資工系大學部學生們開發他們自己想開發的作品,教授們則從旁提供指導來協助他們實現自己的理想。由於這種以學生為本位的實施方式,因此此計畫 稱為「自我實現」計畫。

為 了讓學生能自發性的且甘之如飴的想把一個作品做到最好,此「自我實現」計畫讓學生能依其興趣及理想自訂所要開發的作品,但因學生所學不足,學生勢必要主動 尋訪能指導且願意協助他開發其作品的老師來拜師學藝。由於是學生主動懇求老師指導及協助,學生需要敬重及珍惜老師的指導及協助,否則指導老師隨時都可拂袖 而去不再指導。另外,由於是自己想要開發的作品,學生會願意廢寢忘食也要把自己的作品給做到最好。

這個計畫辦法日前已經正式通過,有理想有熱情的大學生歡迎提出申請。目前為大一的學生需等到大二上學期才能開始進行。目前為大二或大三的學生則在2015年春季的那一學期(103學年度下學期)即可開始執行。申請截止日為開學兩週前,申請相關表格可向系辦公室詢問及取得。此計畫的詳細申請及執行辦法如下所列,請各位同學參閱。

 

交通大學資訊工程學系

————————————————————————————————————

附件:

國立交通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學士班學生「自我實現」計畫辦法

103.10.15 資訊工程學系系務委員會議修訂通過

  1. 目標:鼓勵大學生要有理想、企圖心、自我學習精神、以及積極開發自我興趣導向的軟體或硬體或軟硬體整合專案
  2. 從大二及大三上學期開始,有濃厚興趣及企圖心想要開發自我興趣導向作品(非指導教授所指定的題目)的學生,可以申請參與此計畫來敦請有意願的教授給予指導及協助。
  3. 此計畫可單人執行,亦可由 2 ~ 3人組成團隊一起執行。
  4. 此計畫為期一年(連續兩學期),亦可包含一學期(下學期)及一個暑假。
  5. 申請參與此計畫的學生需提出一個包含動機的自傳及自我作品開發計畫書(格式不拘),並獲得某位教授的書面同意來指導開發此作品。申請學生若不清楚系上哪位教授的專長適合指導開發此作品,可向系辦公室申請協助,系主任及各所所長會提供適合指導此計畫的一些教授名單供學生去請益。
  6. 若 以團隊申請,每位成員需清楚分工執行一個子計畫,並將各自子計畫的作品開發計畫書整合成一份進行申請。此整合計畫書中需清楚說明每位成員各自負責開發子計畫的細節以及為什麼需要用團隊的方式來進行此計畫。此外,每位團隊成員均需提出各自參與此計畫的動機及自傳。系務委員會審查團隊計畫時,若部分團隊成員所 提的子計畫不符合此「自我實現」計畫的積極開發精神,得不予通過這些成員的申請。
  7. 申請學生或團隊尋找到及獲得某位教授的指導同意書後(需請同意指導教授簽名,此指導同意書表格可向系辦公室索取),學生或團隊需填寫參與「自我實現」計畫的申請書(此申請表格可向系辦公室索取)並連同教授的指導同意書送交系務委員會進行審核,獲得審核通過後,此申請案才被系辦公室正式核可及承認。
  8. 計畫核可通過後,若學生或團隊作品開發成果優良,可申請獎助學金。在期中(第一學期後)提供期中報告及期末(第二學期後或暑假後)提供期末報告時,若開發作品成果優良經指導教授推薦(需請指導教授寫推薦信,格式不拘)及系務委員會核可,每位學生每次可分別獲得 $5,000 元獎助學金。若以團隊方式執行計畫,想申請獲得上述獎助學金的學生,其子計畫的開發成果需獲得指導教授的推薦且其期中及期末成果報告的品質需獲得系務委員會的核可通過。
  9. 上述學生,若能獲得自己作品的期中成果報告獎助學金及期末成果報告獎助學金,每年系辦公室會自動造冊保管,在資工系碩士班進行推甄審查時,主動提供名單給審查老師,並為其加分。
  10. 由 於此計畫的精神是屬於「自我實現」的精神,若計畫執行期間學生志趣改變不想再繼續接受指導教授的指導來繼續執行其作品開發計畫,可隨時終止此計畫,不需經其指導教授同意。反之,若指導教授認為學生已喪失其當初之作品開發興趣及熱忱,亦不需學生同意,可隨時終止與學生或團隊之間的指導教授關係。
  11. 本辦法由資訊工程學系系務委員會議訂定、修正時亦同,未盡完備處得隨時修改。

信頗長,真是抱歉。

大學生普遍欠缺企圖心?

首先,「由於社會風氣的改變,大學生普遍欠缺企圖心、理想、主動學習及勇敢創新創造的精神」我不知道寫這份公告的人是誰,看的究竟是有多廣可以觀察到所有大學生的狀況,我想應該沒有人有這種能力。一竿子打翻所有大學生的這種過度推廣顯然有問題。

這個計劃是資工系系務會議通過的,所以寫這個計劃書的人很可能是由交大資工系的學生為樣本來進行推斷,其中「大學生」一詞也有可能指的是「交大資工系大學生」,總之,這段話似乎是在說「交大資工系的大學生普遍欠缺企圖心、理想、主動學習及勇敢創新創造的精神」,既然縮限了指涉對象的範圍到「交大資工系的大學生」,那反過來思考,有沒有可能是篩選的過程導致交大資工傾向於收到這樣的學生呢?

依我來看,交大資工的篩選過程有些問題。從最近一屆的交大學士班入學資訊來看,在第一階段當中,首先必須滿足英文前標、數學頂標、自然前標,並依照篩選倍率比序後,前N名才能進入第二階段。在第二階段的評分當中,學測成績佔了總成績的40%,備審資料佔了60%。我去查了前二屆、前三屆,篩選標準大致相同。

來看看臺大資工,依照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的資訊,103年第一階段標準英文、數學、自然都是頂標,第二階段評分當中,學測成績佔20%,備審資料40%、數學筆試或程式設計40%。

如果想要收到對資訊領域本來就有興趣,甚至已經具備一些技術的高中生,那提供一個考程式設計入學的管道不是最能夠吸引這些人嗎?(雖然臺大資工的成績限制本身還是很嚴格)

事實上,臺灣的高中課業本來就不輕,再加上多數家長的心態,讓高中生平常就已經很少有時間培養興趣和專長。高中也缺乏專業選修課程,幾乎全部的時間都花在基礎學科(國英數物化生)的訓練,要利用學校課程培養興趣專長也不太可能。有時間培養興趣專長的,一種是本身極為擅長應付課業(我不想用聰明這個詞,不過擅長應付課業通常就是家長老師所說的聰明),不需要花費太多時間,把其他時間拿去培養專長;另一種是大多數,沒有那麼擅長應付課業的人,他們放棄了一部分的課業,把時間挪給興趣和專長。

臺大資工的篩選,極有可能篩選到第一種人。至於交大資工的篩選,就要看那佔分60%的備審資料究竟是如何被評分的,這個過程一向不公開,不過從一位教授對我的說法,可以略知一二。教授表示,他們在看備審資料來推測實作能力的時候,比較傾向參考獎狀,如程式競賽的獎狀。對於像我這種沒有獎狀但是高中時代就實作了一些系統,甚至還接過案子的人,教授說,這些作品沒有一個評分的組織來為它背書,教授難以快速判斷這些作品的技術含量,教授事務繁忙,也不可能花很多時間仔細看備審資料,去評估這些作品是否真的能夠證明學生的實作能力。

交大資工的教授也不願意把成績門檻拉低,並透過更仔細的審查備審資料,甚至是口試,來讓那些對資訊領域懷有大量興趣、熱忱,但是成績並非頂尖的高中生有機會進來。對於教授來說,降低成績門檻是一個很困難的決定,有些教授可能會覺得,數學成績不好的人,資工系必須花更多時間教他們基本的數學;或許有些教授知道,成績好不代表興趣高,衡量興趣程度也不像衡量成績那般那麼簡單,更容易判斷錯誤,收到假裝有興趣但是成績不好的人,但他們寧願收這些成績好的人(多少代表他們願意唸書),中規中矩地唸完4年,也不願意冒風險,收到基本能力不佳的人吧。

為什麼要申請?

這個計劃究竟對學生有多大吸引力呢?分析一下申請的優點:

  1. 期中期末各有5000塊,可是要有教授的推薦信和系務會議核可
  2. 對研究所推甄有幫助
  3. 有教授指導

首先,10000塊……我不知道這對於一般大學部學生這價錢能不能引起他的興趣。至少以我來說,審查過程那麼繁複,要交自傳和企劃書,還要系務會議核可,還要說服指導教授同意,而且做完了還要寫各種報告,整個計劃要拖2學期,這樣才一萬塊……未免太麻煩。一萬塊大概是架設一個 WordPress (不包含外觀主題設計)並且維護伺服器3個月的費用;一萬塊我暑假去實習10天就賺回來了,在學校打工時數多一點一個月也有五千塊啊。

雖然說這個計劃是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就可以拿到一萬塊,好像還不錯。不過因為一萬塊實在是太低了,比較像是學生做這計劃的附加價值,而不太可能成為做這計劃的主要目標,也不太可能構成吸引力。(意思是,若本來有興趣的學生,就還是會參加這計劃,可是對於本來沒有興趣的學生,不太可能因為這一萬塊就開始想有什麼專案可以做,加入這個計劃以爭取到這一萬塊

第二,對研究所推甄有幫助,對於很多學生來說,這應該相當有吸引力。就算申請的不是交大的研究所,這種系上背書認證的專案,到其他學校應該也會有相當幫助吧。

不過這種做法治標不治本,信件中提到:「再加上各大學研究所推甄偏重學業成績而不重視設計實作能力的審查方式」,所以寫信的人其實知道現在資工研究所推甄入學的問題,可是這個計劃幫助推甄的方式是「在資工系碩士班進行推甄審查時,主動提供名單給審查老師,並為其加分」,可是要讓大學生具備「企圖心、理想、主動學習及勇敢創新創造的精神」,根本上的解決方法應該是徹底改革研究所推甄入學的方式,讓研究所入學的時候不只看申請者的成績、參加什麼學校計劃、拿了什麼獎狀,而是更全面性地評估申請者是否具備「企圖心、理想、主動學習及勇敢創新創造的精神」。研究所入學一旦開始崇尚這種精神,想要進研究所的大學生自然就會開始注重培養。

不過當然,這優點也只有對想要申請研究所的人有吸引力而已。

第三,有教授指導,不過「若指導教授認為學生已喪失其當初之作品開發興趣及熱忱,亦不需學生同意,可隨時終止與學生或團隊之間的指導教授關係」(不過學生也可以隨時單方面終止)。

乍看之下很棒。不過想想,就算沒有這個「自我實現計劃」,學生若自主發起一個專案,請求教授協助,教授難道會拒絕嗎?教授應該會覺得很高興吧?

教授的專業是否能夠幫助到學生也是一個問題。我猜很多學生應該需要網頁和 App 開發相關技術,可是資工系完全沒有這方面的課程,教授通常也對這方面不熟悉。不過資工系沒有這方面課程和師資也還算合理,電腦科學裡面本來就不包含網頁和 App 開發。網頁和 App 開發還是在網路上或看書自己學比較好。

這些優點裡面,對學生具備實質吸引力的,我看只有第二點,對研究所推甄有幫助。

為什麼不申請

上面已經講了幾個根本不是優點的優點,再來講幾個缺點:

  1. 申請申請審核審核報告報告,太多申請審核報告
  2. 計劃需為期2學期或1學期+1暑假

首先,要申請進行「自我實現」計劃,就要「提出一個包含動機的自傳及自我作品開發計畫書」,並取得教授的書面同意指導書,接下來還「需填寫參與「自我實現」計畫的申請書」,然後「送交系務委員會進行審核」,通過之後方能獲得系辦的承認和背書。

上面還只是「申請進行」而已,要取得每次五千塊的獎學金,分別需要撰寫期中與期末報告,並且「經指導教授推薦及系務委員會核可」。若是以團隊方式進行,每個子計劃也需要分別提出期中與期末報告,和教授的推薦信。

正是因為「各大學研究所推甄偏重學業成績而不重視設計實作能力的審查方式」,所以推出自我實現計劃,為學生的實作能力提供一些背書,講難聽一點就是把實作能力轉換成另一種成績,希望透過系上背書的方式,培養學生的「企圖心、理想、主動學習及勇敢創新創造的精神

不覺得怪怪的嗎?怎麼會是透過外部的承認(系上背書)來讓學生具備企圖心、理想、主動學習的精神呢?企圖心、理想、主動學習都是發自內心的不是嗎?人本來就具備企圖心和理想的,只是透過臺灣的教育系統的時候,我們把這兩樣東西和主動學習全部都磨掉了。

那大學又要怎麼重新喚起這樣的精神?應該是建立環境,讓學生重新相信理想(相信理想會成真大概就可以產生企圖心了),還有設計課程,讓學生喜愛課程,讓我們相信,這些課程所學出去真的是有用的。

環境、風氣要怎麼營造?

課程方面,應該設計更彈性的修課制度,讓學生多修自己有興趣的方面的課,允許他們少修一些跟志向不相關的課。譬如有人的志向在研究人工智慧,就不要強迫他們修一堆編譯器、數位電路的課。(這邊是就我的理解人工智慧領域跟編譯器和數位電路的相關性很低,有錯請指正)不要再說什麼「數位電路是資工系基本能力」了,臺灣的國高中教育就已經被「基本能力」鉗制住了,讀了一堆歷史地理國文,對大部分將來從事的行業沒什麼用,更糟的是,歷史地理的教學在培養學生的國際觀方面完全失敗,國文的教學對於培養學生的閱讀、表達能力也不甚成功,真正更基本帶得走的能力,像是查資料、分析的能力、討論的能力、合作的能力,反而沒有什麼機會培養。大學教育比國高中更具專業性,到了這個時候學生也該瞭解自己的志向了,應該允許他們更專精地鑽進一個領域。強迫一個想要研究人工智慧的人學習編譯器和數位電路只是佔用了他們學習更專精的知識的時間罷了。

關於營造環境、風氣,除了上述的方法之外,我也有想過其他的,不過在這篇討論的話就有點離題了。

鼓勵很好,但是那不是問題所在

交大資工系現在的課程蠻糟的,在鐵腰的部落格上面有提到一些,它糟的方式是…最糟的 (the way that it sucks, is … the worst)。不是課程沒有內容,讓學生可以輕輕鬆鬆就通過;也不是分數給太鬆,這兩種狀況都至少讓學生有很多時間去做規定課程以外的事:修其他領域的課、做 project 、實習、玩社團……就算沒有在學校學到什麼東西,至少他們做了很多其他事情。

交大資工的課程糟的方式是,它用最無意義的繁重課業榨乾你的時間,而且從來不想辦法改善教學內容或方式來引起學生興趣,而只會一直跳針說「這個課程很重要」、「這以後出去/研究所一定用得上」、「這東西是身為資工系的基礎能力」。教你10年前的技術,作業出各種苦工,除了專題之外從來沒有一個作業可以自己決定題目……

課程可以抱怨的事情很多,總之我要表達的是,課業都這麼重了,學生哪有時間去做什麼計劃啊?

自發性的探索和學習總是要基於:一、有時間;二、有興趣。交大資工的課程:一、消耗大量時間;二、從來不試圖提升學生的興趣,甚至還消磨學生的興趣。你要學生哪來的自發性探索和學習啊。

教授的心態

看到這個計劃,我也不禁懷疑教授的居心。有沒有注意到,在這個計劃當中,教授從來就不用主動做任何事情?都是等學生提案,等學生來找教授就好。

在大部分學生花費大量時間應付現有課業之時,拋出這個計劃,坐等。學生無暇參加這個計劃,教授於是再度批評學生「欠缺企圖心、理想、主動學習及勇敢創新創造的精神」,一切的錯看起來都在學生。從頭到尾無視問題的根本在於課程不好。

或許又會再拿有進度但是緩不濟急又搔不到癢處的課程改革來反駁說「我們其實有改革」。

附帶一提

最原始那封信裡面把 103 年入學的學生的信群地址寫錯了,edu 寫成 efu。不知道有沒有人發現然後重寄,不然大一們到現在都還沒收到這封信呢。

6 thoughts on “評交大資工學士班學生「自我實現」計畫

  1. 以前有想過類似的概念,當時覺得最好的獎勵應該是給學分 XDD
    (藉此解除交作業的負擔並把時間轉移用在做 projects)

    比如說連續通過評鑑就可以得到「自我實現 I」、「自我實現 II」、「高等自我實現」、「協同式自我實現」…等課的學分。(大誤)

    • 有啊,我有跟教授提過類似的概念,不過教授表示不太可能給學分,說評量困難。
      而且如果要納入畢業學分,一大堆努力想把自己專業領域的課程塞進畢業學分裡面的教授們就要崩潰啦。

  2. 作業繁重有些是屬於熟能生巧的也就算了
    有些根本是助教故意整人,Spec亂開、要求模糊、文意不清…etc.
    資工系首頁的那個writeup也超級失敗…

    • 哈哈,不過仔細想的話,助教本身也作業繁重。而且系上助教的薪水也沒很高。所以或許助教也不是故意的吧。
      所以說改善課程另一件可能有用,但是不可能執行的事情其實是大幅提高助教薪資看能不能吸引到高水準助教😄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