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efox 60 隱私及生產力設定

自從 Mozilla 2017 年釋出 Firefox 57 ,毀掉分頁群組和其他所有有用的插件之後,我就先跳去用 Waterfox 了。

後來我就持續不定時觀察各種分頁群組插件的完成度,是否達到接近 Quicksaver 本來做的 TabGroups 插件,上次做的調查是在 tabHide API 釋出不久之後,當時最好的選項 Simple Tab Groups 都還不是很好,我就沒有跳槽。

Firefox Quantum 首次通過勉強可用的測試

近期開始重新測試 Simple Tab Groups, 發現作者釋出了一個基於 tabHide 的實驗版本,短暫測試之後覺得還算可用,就先把工作用的 Profile 匯入到 Firefox Quantum + Experimental Simple Tab Groups 。測試的結論:

  • Experimental Simple Tab Groups 十分穩定,不會遺失分頁(這個 profile 有 50~100 個分頁,通常每次會同時開啟 10~20 個),切換方式也和以前差不多,速度也很快,整體來說沒什麼大問題
  • UnloadTabs: Firefox Quantum 沒有提供修改分頁標籤外觀的 WebExtensions API ,因此需要透過奇怪的 NativeExt 修改 UserChrome 樣式來達成這個效果,有點麻煩,我還沒試
  • Firefox Quantum 沒有比 Waterfox 快(這個 profile 和我的另一個更多分頁的 Waterfox profile 相比,插件也不一樣)
  • Firefox Quantum 會使用比 Waterfox 更多的程序(通常 Waterfox 只有兩個),總和起來吃掉比 Waterfox 更多的記憶體(沒有經過科學測量,只是我偶爾打開系統監視器看)
  • Firefox Quantum 在 MacOS 睡眠的時候似乎仍然會不斷 allocate 更多記憶體,但可能是因為睡眠停掉了某些作業系統的機制,吃掉更多的記憶體沒有被壓縮或是釋放,經常睡眠一個晚上起來就發現系統沒有反應,好不容易打開 Firefox Quantum 發現數個 process 吃掉 5GB 的記憶體。Waterfox 也有這個問題但比較輕微。

總結是勉強可以接受繼續用,畢竟 Waterfox 的安全性還是令我有點擔心,感覺維護人力不是很夠,我也沒時間去看他們有沒有真的 backport 每一個 mozilla 對 Firefox 做的 security patch 。

轉移更多 Profile

原本除了 Firefox 之外,我還有數十個 Chrome 的 profile ,拿來瀏覽比較不重要的網頁(like Facebook, Netflix) ,因為 Chrome 的 profile 切換比 Firefox 方便非常多。

但最近碰巧發現,Chrome 支援一個 Battery Status API ,讓網站可以得知使用者目前裝置的電力狀態,並且 Chrome 不提供任何設定的方法關閉這個 API ,Firefox 則是曾經釋出但是後來停止支援這個 API 。從這一案例,我看 Chrome 應該還有很多類似的缺陷,因此開始考慮轉移一些 chrome profile 到 Firefox 。

但考慮到我未來還有很多需求建立很多個 firefox profile ,因此開始 survey 一些適合所有 profile 都設定的選項,舉例來說:

  • 停用 WebGL :我沒有需要在瀏覽器裡面玩遊戲或是開這類型的網頁應用程式,而且 WebGL 可以拿來做 fingerprinting
  • 停用 WebAssembly :我非常反對的標準,你要快速的應用程式應該乖乖去開發原生應用程式。並且目前 Javascript 提供一定程度的原始碼透明性(雖然很多會混淆,但認真一點的話還是可以理解高階行為),WebAssembly 會把網頁應用程式變成一個黑盒子
  • WebVR :預設是停用的,但也是我用不到的功能
  • 停用 EME :我只要在要看 Netflix 的那個 profile 打開就好,其他 profile 沒必要開
  • 等等, Chrome 更誇張,連 WebUSB, WebBluetooth 都有了

整體來說,我覺得現在的網頁平臺越來越多 feature creep ,這些標準的支持者經常打著「Universal/ubiquitous platform」的名號,使用「網頁有跨平臺、快速發佈、使用簡單的優勢,因此應該讓網頁平臺支援更多應用程式功能,方便使用者及開發者」類似的論調。將網頁平臺視為一個應用程式發佈的管道我並不反對,然而當這些應用程式能夠存取越來越多底層作業系統的功能的時候,我不禁覺得,你們只是想要偷懶不去開發原生應用程式才來支持 web 增加功能,然而這卻越來越將 web 變成一個「任意程式碼執行的管道」,也賦予了瀏覽器越來越多本來應該是桌面環境要做的事情,這個是明顯的 Inner-platform effect anti-pattern

總之我自覺身為一個 web 的使用者,為了自己未來的利益(更好用、更安全的應用程式和網頁)著想,應該要抵制這些功能。

回歸到技術的解決方案,我最後找到 pyllyukko/user.js ,集合了幾乎所有我要的選項。我使用他的 relaxed 版本的 user.js 為基礎來修改,關掉更多安全選項以便利使用。修改後的結果放進我自己的設定檔 repo

我第一個轉移的 chrome profile 就是其中一個主要拿來看 facebook 的 profile 。因為我的 Firefox profile 太多了,因此我每一個都要選不同的佈景主題,方便我切換過去的時候知道這是哪一個。(不過 addons.mozilla.org 網站上面的佈景主題大部分都很醜,像長輩圖那種,再不然就很中二,要找到好的不容易,而且網站上面也沒有提供什麼方式可以簡單找到高品質的佈景主題)

插件

在新的這個 firefox profile 裡面,我裝了這些插件:

  • Experimental Simple Tab Groups
  • Privacy Badger
  • HTTPS Everywhere
  • Link Cleaner
  • Octotree
  • Snooze Tabs
  • Social Fixer for Facebook: 可以幫 fb 貼文標已讀,就不會一直出現重複的貼文,還可以以關鍵字過濾貼文,和各種強大的客製化功能
  • Flagfox
  • Facebook Container
  • Firefox Multi-Account Containers

Multi-account Containers 基本上是通用版的 Facebook container ,但它不會在你點 fb 上面的連結的時候把連結複製到另一個 container 開啟,查了一下發現兩個是可以並存的,所以我就讓他們並存了。另外 Experimental Simple Tab Groups 也有一個功能是把特定分頁群組指派成特定 container ,只要是那個 container 的分頁都會在那個群組開啟,也可以設定正規表達式抓取新開啟的分頁進到 container ,但後來想想我應該不需要同 container 的分頁都集中在一個群組,所以我就把兩個功能分開用了(就是不特別設定 simple tab groups 裡面的正規表達式)。

未解決的可用性問題

雖然研究了這麼多,但整體而言 Firefox Quantum 對我來說還是有很多可用性問題,尤其是當我轉移越來越多 profile (不管是從 chrome 或是 waterfox )過去,問題會越來越嚴重:

為什麼我不使用 container 功能取代 profile ?

  1. 因為這樣我就沒辦法「只開啟一部分(特定用途)的分頁」,我是照用途來分 profile 的(工作、閱讀新聞、閱讀文章、開發程式、開發網頁程式、學習科學、看影片、聽音樂等等),這樣我每次在做一件事情的時候只要開啟一個 profile ,不用就可以關掉,如果全部都擠在同一個 profile 的不同 container ,那一次全部開啟就很吃資源。

  2. 因為這樣沒辦法「只在有需要的時候啟用插件」,插件的安裝是跨 container 的,越多啟用的插件也表示越吃資源。然而我只有在看 Netflix 的時候需要啟用 NflxMultiSubs 、看 FB 的時候啟用 Social Fixer ,工作的時候啟用 Jitsi Meetings ,安裝的更多插件是資源的耗用,也是額外不必要的安全風險。

  3. 「特定網站在特定 container 開啟」的功能,在你有同個網站的一個以上的帳號的時候不適用,比如說 Facebook container 還是沒辦法同時登入兩個不同的 facebook 帳號。

一次開啟多個 Firefox profile 的問題

如果我在 Firefox Quantum 一次開啟很多個 profile ,每個 profile 的 Firefox 應用程式 instance 的圖示,都是 Firefox ,所以我的 Dock 上面就會有 N 個一模一樣的 Firefox 圖示,切換的時候根本不知道哪個是哪個……以前我都是用 Firefox-on-OS-X Label 這個 XUL 插件讓不同 Firefox profile 的 instance 的圖示顯示不同的 label ,但 XUL 插件被 mozilla 毀了,所以。

相容性

歡迎來到 2018 年,今年世界上的人類們還沒解決不同瀏覽器之間的相容性問題——哦,不過最近幾年不是微軟的錯了,是 Google 的錯。

  • Firefox 無法使用 U2F 登入 Google 帳號,儘管已經支援 U2F 協定,而且可以在 Github 上面用 U2F 登入, fuck you, google
  • Firefox 無法使用 Google Hangout (很不幸我還是得用這個服務),儘管 google 的說明文件表示支援 firefox ,這明顯是個謊言兒, fuck you, google

總結

Firefox Quantum 對我來說還是有重大的可用性問題,因此短期之內應該還是維持「不重要的網站用 Quantum 開,主要的使用還是在 Waterfox 」。

參考

1 thoughts on “Firefox 60 隱私及生產力設定

  1. 引用通告: Websocket 可以拿來掃本地連接埠,順便抱怨 Web{*} 垃圾 | 噴火獸號:裴列恩之艦

發表留言